2008年6月7日 星期六

離奇的電腦問題, 完全和不完全解法

從上上個月開始我的電腦就偶而會藍屏

而且隨著時間的前進而當機頻率增加

一直到上個月底才漸漸無法接受... 上網只能一分鐘

這. 這. 這是一種天罰嗎 ?

好吧 又要修電腦了 (我做了25年的事)

先判斷電腦問題所在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藍屏的內容是 Qos packet (PSCHED.SYS)

那就關掉 Qos 反正網路效能對我不重要 ---> 一樣當機 (INTO70.SYS)

經過多次間斷的實驗

每天作一點實驗的心得是 - 網路線不插就沒事 !?

on-board 網路卡不開也行

再仔細查 HOMEPLUG, DHCP, TCPIP, IP 分享器

會不會是網路卡掛了 ???

不對啊~ on-board LAN 那不就要換主機板了

先想個省$$省時間的方法 - 用另一張網路卡

結局竟然一樣啊~

啊不會是用了兩年南橋掛了吧

這個是939的NVDIA MCP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這個暫時的結局告訴我

這個應該不是硬體故障 (不是要錢的)

而是軟體類的 (是來要時間的)

先用個單張CD的LINUX開機 - 果然沒事~
還可以上網一個晚上

好吧~ 反正自從有在用作業系統後

都會有一種不可避免的結果 - 重灌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OK, NEXT...

最近新產品要忙

可用來處理的時間不多

所以決定插兩張網路卡

開電時網路線先拔掉

開完機要先移除其中一張網路卡DRIVER

把網路線插回去 ... OK 用一天沒問題

就這樣硬撐了兩週 ->

心裡想這個世界上很少有人像這樣解問題的吧

也很少有人上網這麼累的

拔網線 -> 開機 -> 移除驅動 -> 插線

任何步驟錯誤將在一分鐘後以藍屏回應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終於... COMPUTEX 結束了

我和這台PC要來一個好好的了斷 - 當然是重灌啦~~

這次問題應該是DRIVER亂掉, 而且應該是核心的
DEPLOY系統重新準備也沒用
我當然試過重灌DRIVER- 南橋, 網路, IDE, VGA, 音效都沒用

原因嗎...
平常砍毒都是用手動的
從來不用防毒軟體(最後一次是用國產的病毒終結者)
有危險的地方用FIREFOX

不知道哪次砍了啥東東造成的吧

沒有留言: